Sunday 3 June 2012

娘惹粽子 (Nyonya Dumplings)

我丈夫常说她阿嬷厨艺非常了得,她煮的每一道菜都非常好吃。可惜他阿嬷很久以前已离开人世了,我没机会向她老人家学习。最近,我丈夫说他很想念他阿嬷做的娘惹粽。就连我阿嬷做的咸肉粽,都不能帮他解馋。当然我知道娘惹粽和咸肉粽是很不一样的,我唯有自己动手啦!虽然相隔了那么多年,我都没包过粽子了,今天包的粽子还算成功,每一粒粽子的力度都拿捏得刚刚好,口感还很好。只是我的手脚太慢了,我阿嬷说她一小时可以绑30粒粽子。我呢就用了三个小时来绑30粒粽子,很糟糕是吗?还好我的娘惹粽没令老公失望,他说好吃哦!

糯米料:
  • 60粽叶(,浸泡)
  • 适量 粽子
  • 数片 香(剪成4cm小片)
  • 1公斤 糯米(洗, 浸泡隔夜)
  • 1大匙 粟米油
  • 1.5小匙
  • 1茶匙 胡椒粉
  • 0.5小匙 糖
料:
  • 900 廋肉
  • 15 香菇(,切粒)
  • 1小碗 冬瓜糖(切粒)
  • 1小碗 小葱(碎)
  • 0.5小碗 蒜(碎)
味料:
  • 6大匙 芫茜粉
  • 1茶匙 胡椒粉
  • 2茶匙
  • 2大匙 糖
  • 1大匙 黑
做法:
  1. 芫茜粉加白开水均匀用。
  2. 烧热2匙油,将葱爆香。 
  3. 再加入芫茜粉炒香
  4. 加入切丁的猪肉,冬瓜糖,香菇及其他味料
  5. 继续焖煮至肉几乎收干,冷却待用。 
  6. 把浸隔夜的糯米干加入油,,胡椒粉, 拌匀。 
  7. 2片粽叶折成斗形,放入1匙糯米,加入,盖上糯米,放入一小片香,包好,粽子绳绑紧
  8. 煮开一,放入已好的粽子,盖上,以小火煮2至熟透, 即可起。(如果用气压锅只需30即可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